:::

再見阿「榔」,定期口腔癌篩檢

     79歲的陳老先生本身已退休,正享含飴弄孫之樂,年輕時為種田人(台語),大約十幾歲就開始嚼食檳榔,約50幾歲時嚼食檳榔會張嘴不易,感到害怕就沒有在嚼食檳榔,嘴巴也慢慢可以張開了,戒檳榔將近四十年之久。近期因身體不適至診所就醫,醫師好心幫個案檢查口腔黏膜篩檢,並提醒個案異常需進一步追蹤,但走出診所後就將此事拋出腦後-忘了。衛生所人員藉由篩檢系統發現陳老先生有異常,於是致電關心陳老先生至醫院追蹤後的狀況,才知道陳老先生忘記去追蹤了。經衛教陳老先生追蹤就醫的重要性,當天立即經衛生所轉介至大醫院追蹤,幸好陳老先生戒檳較早,目前只是均質性白斑為輕微的癌前病變,只要定期回診追蹤病灶處是否有變化即可。

            檳榔是一級致癌物,檳榔果俗稱「菁仔」,其成份中的「檳榔素」及「檳榔鹼」均具有致癌性,其添加的「荖花」同樣有致癌性。檳榔造成口腔癌前病變的原因,最主要是檳榔子富含的粗纖維在口內反覆咀嚼摩擦,口腔黏膜纖維就會形成膠原蛋白修補傷口,造成膠原蛋白堆積,進而黏膜下纖維化,導致張口困難。除此之外,還可能造成口腔各處黏膜的白斑、紅斑、疣狀增生等病變。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張文龍代理主任提醒30歲以上嚼檳榔   (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若口腔黏膜檢查出疑似癌前病變(白斑、紅斑、疣狀增生等)或疑似口腔癌,請儘速至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並遵照醫囑每3-6個月定期追蹤1次。此外,要立即戒檳榔、戒菸與戒酒,並避免高溫或刺激性的食物。如有異常症狀時,就應警覺立即就醫而勿輕忽。面對健康,最重要的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多愛自己健康一點,一家人才會幸福又美滿。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02-24229860。

  • 發布日期:2021/05/20
  • 發布單位:中山區衛生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5/20
  • 點閱次數:116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