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照顧服務

一、居家服務
由照顧服務員於每周固定時間到家協助身體或生活照顧,服務內容依被照顧者需要擬訂。
1.身體照顧服務:協助沐浴及洗頭、刷牙洗臉、進食或管灌餵食、服藥、翻身拍背、簡易被動式肢體關節活                              動、上下床、測量血壓血糖等。
2.生活照顧服務:餐食照顧、代購生活必須用品、代領連續處方籤藥品、陪同外出、陪同就醫等。
3.相關服務單位請參考此連結: https://www.klchb.klcg.gov.tw/tw/klchb/1865-101571.html
簡單來說,我們自己一個人照顧失能家人時,需要做很多照顧工作,例如:沐浴、餵飯、簡易被動式肢體關節活動等,而居家服務的照顧服務員就像是家庭小幫手,在固定的時間協助分擔照顧工作,並在結束服務後即離開,服務時間大約會在一至兩個小時左右,不會打擾到原本的家庭生活,又可以幫助到失能者家庭。
二、日間照顧
1.就像長輩的幼兒園,白天將失能、失智長輩接送到日間照顧中心,由中心提供生活照顧、休閒及健康促進活動等,晚上再將長輩接回家,享受家人關懷。
2.相關服務單位請參考此連結: https://www.klchb.klcg.gov.tw/tw/klchb/1865-101553.html
日間照顧適合稍微協助下即可自行完成用餐、如廁、行走的失智者或失能者,因在日間照顧中心大多是由一位照顧服務員帶領者多位失智或失能者進行簡單的遊戲或體操,讓失智或失能者可以在良好的照顧環境下藉由社交互動延緩機能退化,家人同時亦可得到舒緩的空間,若有想要使用日間照顧,也可向服務單位預約時間參觀後再進行申請唷!
三、家庭托顧
家庭托顧是一種社區式服務,日間由托顧家庭協助照顧失能老人,每日收托時間以10小時為原則,夜間則由家屬帶回家自行照顧。
2.相關服務單位請參考此連結: https://www.klchb.klcg.gov.tw/tw/klchb/1865-101573.html
如果說日間照顧服務是長輩的幼兒園,那家庭托顧就像是把長輩送去保母家一樣,除了使用服務的家屬可以放心外出上班外,家庭托顧的照顧服務員也可以同時照顧自己失能的家人,達到雙贏的目標!
小提醒:上述服務若有聘雇外籍家庭看護工或領有政府提供之特別照顧津貼之被照顧者,無法使用。
  • 發布日期:2020/11/25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保健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4/13
  • 點閱次數:504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