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智症的症狀 - 精神行為症狀(周邊症狀)

◎失智症的症狀 - 精神行為症狀(周邊症狀)的支援與協助

 

▲精神行為症狀

變得沒有精神,會胡思亂想

失智症初期會使失智症者處於憂鬱狀態,專家指出那是因為「失智症者知道自己有記憶力衰退或異常等認知功能退化等問題,因此對未來感到悲觀而陷入憂鬱狀態」;或者失智症者的憂鬱狀態是因為經常無精打采、缺乏動力,最後導致腦細胞死亡所造成的結果。

(1)喪失自信、對任何事都感到麻煩

一旦出現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周邊症狀),失智症本人會比任何人都要早發現。過去可輕鬆完成的料理,現在做起來變得不順利且花費更多時間,味道也變得比較不好吃。此時若是家人無心的一句「味道變了!」,他就會開始喪失自信。之後,若有客人來訪,他可能會改叫外送,而三餐飯菜也改買現成的熟食。

環境打掃與整理家務也面臨一樣的問題,雖然失智症者有心整理,但最後還是會弄得一團亂,甚至連自己重要的東西也找不到。

過去的幹勁與活力因為失智症而明顯減退,所以常會被誤認為得了憂鬱症,甚至被誤解為生活態度散漫。種種因素下,失智症者會對任何事情都感到麻煩,就連過去覺得有趣的事務也變得興趣缺缺。

(2)對未來感到絕望而陷入憂鬱

失智症者初期尚有病識感,能感覺到自己能力減退,情緒變化。有些人私下會閱讀有關失智症的書籍,但也有不少失智症者;則是在懷疑自己得了失智症之後,開始對未來感到憂鬱、恐懼及悲傷的狀態。

此時,周圍的人應防止失智症者有自尊心受損的感覺。值得提醒的是;雖然我們常鼓勵讓失智症者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但也必須了解失智症是一個退化性的疾病,對於失智症者過去的喜、惡及專長、能力等,都會隨著失智症症狀的嚴重程度或時間而改變。若是讓他發現原本會做的事變得不會做的話,反而會得到反效果。因為任何人一再面對自己能力退化的事實,都會逐漸失去自信。因此,我們必須要細心觀察失智症者的變化,在協助失智症者發揮現有能力上花更多的心思。

例如,要求過去為木雕師父的失智症者創作人形雕像,必須非常明確地了解他現存的能力,因為對失智症者來說,讓別人看見他無法構思、完成作品或作品變醜,是一件非常痛苦事情。

此外,面對有憂鬱症狀的人,親切守護但不要過分耽心。許多善意的鼓勵;如經常跟他說:「要加油哦!」,反而會成為他的心理負擔。

生活受到影響

(1)因上廁所失敗而感到受挫

失智症者的症狀持續惡化,最後連洗澡、換衣服、上則所、飲食等基本的生活動作都必須仰賴他人的協助。而上廁所受挫的經驗,更是造成失智症者心理上很大的打擊,此時親友需要保持鎮定;不要過度反應,就可以達到不傷害其自尊的目的。此外,進一步了解造成失智症者上廁所失敗的原因(原因不會只是一個),針對原因進行改善,更有助於問題的解決。

遇到的問題:

問題一:不記得廁所在哪裡(屬場所的定向力障礙。這種現象剛開始會發生在夜晚,但之後在白天也會發生)

問題二:穿脫衣物花費較多時間導致因為來不及而弄髒(腦血管型失智症造成的肢體障礙,以及阿茲海默症型失智症所造成的穿脫衣物動作不易,導致來不及穿脫而弄髒衣物)

問題三:直到上廁所的前一刻才感覺到有尿意或便意

問題四:完全感覺不到尿意或便意

 最早發生的問題通常為問題一或問題二。

問題一的改善方法,就是將廁所設在容易辨識的地方,例如設置在浴室旁,並且把容易誤認為是廁所的場所出入口隱藏起來。此外,在夜間點亮走廊的燈光,並把廁所燈與廁所門打開。

問題二,則是讓失智症者穿著容易穿脫的衣物。只要多下一些工夫,通常都可以解決問題。

問題三則需觀察失智症者排尿或排便的週期,並定時引導他到廁所。

問題四失智症者可能需要使用成人尿布。

※有時排泄問題是攝護腺炎或膀胱炎等身體疾病所引起。因為失智症者比較不容易察覺病痛等身體異常反應,這個時候家人的細心留意與關心是必要的。

讓家人感到疲憊的精神症狀

(1)從忘記放在哪裡 - 到被偷妄想

到底該如何理解失智症者的幻覺、妄想、憂鬱、冷漠、夜間膽妄等精神症狀呢?以下用「東西遣失而誤以為被偷的妄想情形」做為說明:

忘記重要的東西放在哪裡,是許多失智症者最常見到的核心症狀。剛開始,失智症者會將重要的東西特別收藏起來,但最後他卻忘記東西放在哪裡,於是經常憤怒地說:「我的錢不見了!」。

這種現象尤其經常發生在過去不想依賴他人,非常獨立自主的人身上,他們通常不會認為是自己忘記東西放在哪裡(不承認自己忘記),而合理化的懷疑身邊負責照顧他的人偷了(被偷妄想)。

這種現象是因為失智症者有記憶障礙的核心症狀,加上他過去獨立自主的強烈個性,所引發的精神行為症狀。這種狀況通常只要找到失物就可以讓患者的情緒穩定。

對照顧者來說,必須學習調適自己的壓力,並體察壓力可能造成的影響。家人間須給予照顧者心靈上的支持,照顧者的挫折與沮喪必須得到抒解。而失智症者這種妄想症狀通常一段期間後就會自然消失。

(2)比被偷妄想症狀還要複雜的妄想

容易胡思亂想的失智症者在感受壓力時,通常會從單純的被偷妄想演變成「有人在覬覦家產」或「整個家會被搶走」等複雜的妄想。因為這是一種與「容易胡思亂想」有關的心理狀況。

大多數失智症者可以透過治療妄想症所用的精神疾病用藥治療,若患者的單純妄想變得過度且無法控制時,為減輕其症狀及保護被懷疑對象,建議應盡速尋求專業的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醫師診斷與諮詢,尋求解決辦法。

 發佈單位:長照管理中心

 聯絡電話:24340234

  • 發布日期:2020/08/20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保健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8/20
  • 點閱次數:362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