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藥用藥安全「五」撇步

  近年來,中醫藥對於養生醫療保健、慢性疾病療效日益受大眾關注與肯定,中醫及中藥使用越發盛行。但民眾對於服用中藥常有錯誤的觀念:「西藥傷身、中藥是有病治病、沒病養生」、「中藥含有重金屬及農藥,吃多了會中毒」、「中藥療效慢、無法立即見效」、「不遵醫囑隨便加減藥量」、「相信偏方,不相信醫師」,這些誤解恐導致中藥不良反應的發生。

    其實,醫師受過專業訓練,經由醫師開立的藥方,可說是安全有效又有保障。再者,民眾對於服藥有任何疑慮,尤其若有中西藥併用情形,更應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同時使用的藥物品項,由醫師或藥師判斷是否可以中西藥併用,才能避免因為藥物交互作用造成的不良反應。

    七堵區衛生所提醒中藥用藥安全「停、看、聽、選、用」等五撇步:

  1. 「停」偏方: 勿聽信偏方,勿隨意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
  2. 「看」中醫: 生病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
  3. 「聽」仔細: 中醫師、藥師的囑咐要聽仔細
  4. 「選」合格: 選購經衛生福利部核准有許可證字號的中藥
  5. 「用」對藥: 依醫囑正確服用中藥,

    對於選擇安全中藥有疑慮之民眾,可至中藥藥品許可證系統(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 查詢。

  • 發布日期:2023/05/11
  • 發布單位:七堵區衛生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4/03/06
  • 點閱次數:59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