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協和健康走 無檳好社區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為提升社區民眾對檳榔危害的認知,特別於110508日配合「基隆市運動i台灣社區全民健走活動」辦理檳榔防制宣導活動,藉由攤位及行動舉牌行走方式提供正確的檳榔防制訊息及口腔衛生保健觀念,以期自身做起拒絕檳榔等危害物質,進而維護自身的健康。將檳榔防制觀念融入家庭及社區,進而改善環境,營造無檳社區。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提醒檳榔是一級致癌物,即使不含紅灰、白灰、荖花、荖葉,本身就具有致癌性!檳榔造成口腔癌前病變的原因,最主要是檳榔子富含的粗纖維在口內反覆咀嚼摩擦,口腔黏膜纖維為母細胞就會形成膠原蛋白修補傷口,造成膠原蛋白堆積,進而導致膜下纖維化,導致張口困難。除此之外,還可能造成口腔各處黏膜的白斑、紅斑、疣狀增生、黏膜面性潰瘍等病變。   30歲以上紅唇族或吸菸的民眾每兩年接受乙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一般檢查時間只需幾分鐘,醫師會依序檢查口腔各個部位,同時也會檢查頸部是否有硬塊。若民眾有以下特殊情形,例如張口不易,或懷疑病灶可能不在口腔,而在更深的口咽或下咽部時,則可能須由耳鼻喉科醫師安排進一步的喉鏡或纖維內視鏡評估。當黏膜檢查發現有疑似病變時,醫師會安排病理切片的檢查;切片檢查是為了確定診斷,並不會造成癌症的擴散或惡化。早期口腔癌的治癒率可達八成以上,若能早期診斷,並經由正確的治療,就會有很高的治癒機會。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02-24276345

  • 發布日期:2021/05/12
  • 發布單位:中山區衛生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5/12
  • 點閱次數:32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