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自己多一些 遠離菸檳酒

       50歲陳老闆業務繁忙,平常應酬菸、檳榔、酒不離身,後來發現口腔內有個小腫瘤,原本不以為意,結果拖延一年多後,吃東西開始覺得不適,經就診醫院耳鼻喉科檢查後,才確診為口腔癌。

口腔癌好發於嚼檳榔、抽菸、喝酒等3大族群。因檳榔含有致癌物,且石灰等添加物,會刺激口腔黏膜,易造成口腔病變變成口腔癌,再加上菸酒不忌口,口腔癌罹癌機率更是翻倍成長。因此若發現口腔黏膜出現紅、白斑,或同一處口腔黏膜的傷口超過2週都未癒合時,應得提高警覺,應盡速就醫檢查。

         基隆市暖暖區衛生所提醒您千萬不可心存僥倖,對於目前已有嚼食檳榔習慣之民眾應及早戒除,並定期至醫療院所進行口腔癌篩檢,平時也應留意自身口腔狀況、自我檢查;對於已被診斷出有口腔黏膜病變之患者,除應積極配合醫師治療計畫之外,也應定期追蹤,降低口腔癌癌變發生的機率;對於未曾嚼食過檳榔之民眾,除應積極避免致癌物的接觸,平時也應注意自身口腔清潔、維持健康。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基隆市暖暖區衛生所洽詢專線: 02 2457-2630

  • 發布日期:2021/04/06
  • 發布單位:暖暖區衛生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4/06
  • 點閱次數:78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