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茲卡病毒現蹤!提醒民眾出遊要做好防蚊措施,如有疑似症狀儘速就醫

發稿單位:疾病管制科

發稿日期:112年5月9日

聯 絡 人:朱春鳳  謝迅彥

聯絡電話:02-24230181分機1003、1405

國內茲卡病毒現蹤!

提醒民眾出遊要做好防蚊措施,如有疑似症狀儘速就醫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2023)年首2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症確定病例,為北部30多歲本國籍男性及女性,4月19日至26日一同前往馬爾地夫旅遊,返台後分別於4月27日及5月1日陸續因發燒、喉嚨痛、出疹、骨頭肌肉痠痛等症狀就醫,經醫院通報檢驗確診為茲卡病毒感染症。目前2名個案均已出院,同行者均無症狀;地方衛生單位已針對個案活動地進行孳生源調查與清除,並給予個案衛教。

我國自2016年迄今共28例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地多為東南亞國家。基於國內新增2例自馬爾地夫移入之茲卡病毒感染症病例,當地可能具環境暴露風險,疾管署目前已將馬爾地夫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本市目前無通報病例。

一般成人感染茲卡病毒後症狀輕微,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提醒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暫緩前往流行地區;如需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舍等。自流行地區返國後,無論是否出現疑似症狀,男性在3個月內及女性在2個月內均應使用保險套,採取安全性行為,或避免性行為,男性之性伴侶若為孕婦,則性行為時應戴保險套或避免性行為至性伴侶分娩。另請落實自主防蚊措施至少3週,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

隨著COVID-19疫情趨緩,各國國境已逐漸開放,預期出國的旅客將大幅增長,基隆市衛生局張賢政局長呼籲,前往蚊蟲較多的地區要做好防蚊措施,如返國入境時自覺可能感染茲卡病毒,應主動聯繫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兩週內如有發燒、出疹、後眼窩痛或骨頭肌肉痠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也請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應詢問旅遊活動史並依法通報,以降低疫情風險。如需相關資訊,可撥打防疫專線02-24276154洽詢。

  • 發布日期:2023/05/09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5/26
  • 點閱次數:225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