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檳榔提神,當心口腔癌上身

    一位30多歲顏姓男子開大貨車南北兩地跑,日以繼夜工作,為了提神,聽信同是說嚼檳榔可以提神,一天150顆左右,又加上菸不離手,就這樣過了10多年。近日因為嘴巴張開困難就醫,切片結果竟然是口腔癌初期,經過手術治療,讓顏先生顏面外觀恢復正常,也很快回到工作崗位,還說:「再也不敢吃檳榔了」。

    據統計,若同時抽菸、喝酒又嚼食檳榔,獲得口腔癌的機率高達一般人的123倍。仁愛區衛生所提醒,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包含嚼食奔榔中,及以戒除檳榔者,若要預防口腔癌,除了部嚼食檳榔、不抽菸、少喝酒,也要建立「預防勝於治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觀念。

    口腔癌的公費篩檢,比起其他癌症篩檢簡單方便,一般民眾只要有抽菸或嚼檳榔的習慣,滿三十歲即可免費接受兩年一次的口腔黏膜檢查,而有嚼檳榔的原住民,自十八歲起,也一併納入補助範圍。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關心您,諮詢專線02-24311592。

  • 發布日期:2021/05/13
  • 發布單位:仁愛區衛生所
  • 最後更新時間: 2021/05/13
  • 點閱次數:99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