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投河豚案,河豚來源說明

基隆市衛生局於11 月 27 日上午接獲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通報,25日發生之食用河豚案件,河豚來源為基隆市。衛生局已完成來源調查,將資料提供南投縣政府衛生局後續辦理。

經衛生局調查,本市市民與南投洪姓個案為釣友,彼此常分享漁獲,過去10多年常自行處理河豚食用,此次因本市市民在碧砂漁港港灣區釣到一尾河豚,在line上與洪姓個案分享照片後,並以冷凍包裹寄送與他分享。

衛生局提醒民眾,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主要存在於河豚卵巢、肝臟、腸、皮膚甚至肌肉組織中,加熱亦無法將毒素破壞。且河豚種類多,外觀不易辨識,食用河豚風險極大,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避免捕捉及食用來路不明之水產品另外,也建議餐飲業者不要提供河豚給民眾食用,以免誤食。

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其潛伏期短,食用河豚後約10~45分鐘,即可能會出現唇舌麻痺、四肢麻痺、嘔吐、失聲、漸進性肌肉麻痺、四肢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和意識消失等症狀。如果在食用水產品後產生疑似中毒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衛生局亦已經提供相關資訊予醫界團隊,以利即時診斷及處理。

  • 發布日期:2023/11/27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4/03/29
  • 點閱次數:339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