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結核病日:與市民同心協力,終結結核病,共創健康未來

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台灣結核病發生率已從2005年每十萬人口73例,下降至2022年每十萬人口28.2例,累計降幅達61%,而本市2005年發生率是每十萬人口85例,高於全國平均,但在積極推動篩檢、治療及落實都治及潛伏結核治療計畫下,至2022年本市累計降幅已達到67.2%,超過全國下降幅度,顯見持續篩檢及落實各項結核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為紀念微生物學家Robert Koch發現結核病病原菌,WHO把每年「3月24日」訂為世界結核病日。113年本局規劃「世界結核病日」活動,除本(113)年2月4日至3月30日與各區衛生所合作,辦理「社區X光巡迴車」免費篩檢活動外,另為增進民眾對「結核病」的認識,訂於3月16日上午9點至9點半於七堵區衛生所擴大舉辦「胸部X光篩檢及成人健檢」活動,並於現場提供結核病衛教,屆時亦將發送綠色雙絲帶貼紙,「綠色雙絲帶」是結核病防治的代言符號,綠色代表環保,期盼生活環境中無肺結核病人,人人肺中無結核菌,而絲帶是關懷與接納的意思,雙絲帶表達都治計畫(DOTS)一人生病,兩人關懷的意念。凡當日現場完成胸部X光篩檢,並與活動背板合照,或於衛生局臉書之活動頁面按讚,即可獲得宣導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請民眾踴躍參加。

    衛生局張賢政局長表示,結核病主要是透過空氣與飛沫傳染,常見症狀有咳嗽、胸痛、倦怠、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如咳嗽超過2週以上,應立即做胸部X光檢查,以早期篩檢、早期診斷及治療,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本局官網(本局網站-防疫專區-慢性傳染病專區-結核病防治)查詢或洽本市防疫專線2427-6154,基隆市衛生局關心您。

  • 發布日期:2024/03/14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4/03/15
  • 點閱次數:153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