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局長的話

        政府要讓基隆市民好好過生活,享受最有愛的生命,每一天的生活都自然能健康而幸福,所以我們需要建構全人周全且高品質的公共衛生與醫療照護模式及環境,從「未出生」、「兒童」、「青少年」、「壯年」、「老年」到「臨終」,甚至親人離開後繼續生活著的家人,在不同年齡層、不同生命歷程、不同生活或照護場域,衛生局都應該努力照顧到。

        特別是兒童與老年,基隆有全國倒數的極低出生率,也將迅速邁入超高齡社會,兒童與老年市民的優質健康照護,是所有基隆市民,尤其是青壯年市民及市政府首要的關注與期盼。

        衛生局同仁會與醫療院所、社區、長照服務各機構團體,及其醫療或照護服務工作者、志工,和市民朋友,成為夥伴關係,主動以輔導促進品質提升,而減少被動裁罰式的行政管理,推動各類健康照護工作:

一、全人健康促進,營造友善健康支持環境,促進全民參與:包含積極推動預防保健暨健康促進、營造無菸支持環境、建立運動與健康飲食等健康生活習慣養成,並藉由社區闔家歡健康篩檢基礎,整合醫療及社區資源,推動健康促進及疾病防治工作,以預防醫學三段五級概念推動慢性疾病、5大癌症等健康篩檢及轉介早期治療,提供民眾可近且周全之預防保健照護服務。

二、強化醫療醫事機構管理,建構整合照護模式,提升醫療品質:促成醫院與基層醫療院所、各類醫事機構合作,確保醫療及整合照護品質;提升急重症醫療品質,也提升慢性病醫療品質,尤其是針對兒童、慢性病、老年的專責個案管理,與轉銜整合照護,提供周全、盡責、且連續性的完善醫療照護,以提高市民生活品質。

三、建構並推動長期照顧多元服務:透過預防及延緩衰弱與失能的健康促進活動減少長照需求者、也跨局處整合合作加速推動長照多元服務佈建、確保長照服務普及而可近可得且順暢不卡關,以完整涵蓋照顧失能長者多元需求,達成在地老化、尊嚴老化的長期照顧服務目標。

四、加強急慢性傳染病防治:針對常規疫苗可預防的傳染病,以及重點的結核病、愛滋病、腸病毒、登革熱和各類新興傳染病等,加強宣導衛教,透過預防、篩檢及完整治療,降低民眾感染風險及疾病發生,尤其是積極落實常規及各種新興傳染病疫苗接種,推動生活化的洗手、防蚊、必要時戴口罩等防疫策略,保障各年齡層各類風險市民健康。

五、加強藥政管理,強化食品安全:透過醫藥機構與食品業者的管理,強化輔導以提升品質,並抽驗、及完整稽查以確保落實,正向鼓勵優質業者,也從嚴裁罰違規機構及業者,以確保市民用藥及飲食之安心與安全。

六、提升社區心理衛生,強化毒品危害防制:落實各類心理健康需求個案管理、推動各項社區心理衛生健康促進活動;另落實毒品危害防制追蹤輔導處遇。全方位支持及照顧個案、家人、與社會大眾,讓社會更安全也更安心。

        與時俱進的公部門,為民服務不只是要做到基本的符合法規,也要做到該做(有服務量)、更要做好(有品質),還要能奠下基礎,展望基隆市未來。「健康」是基本人權,是達成聯合國17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根基,我們要讓市民擁有、有品質,更要在生活中自在享有「健康」,也就是我們要讓基隆市市民,不管在家裡、社區裡、校園裡、生病時在醫院裡或失能時改以機構為家,不管是在平地、在基隆最多的山坡地、在家裡或出門醫療及飲食運動等日常生活中、在各種身體狀況、即使是經濟社會弱勢族群,都要且都能健康幸福,都要自然就享受生命,感受基隆市是亞洲最有愛的城市。

局長    局長簽名

  • 發布日期:2023/11/28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室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11/28
  • 點閱次數:452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