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答

  • 1. 照顧服務-1.居家服務2.日間照顧3.家庭托顧
    2. 專業服務-1.復能服務2.營養、進食與吞嚥照護3.特殊疾病照護及專業護理技術指導4.個別化服務計畫
    3. 喘息服務-1.機構住宿式喘息2.居家式喘息3.社區式喘息
    4. 小規模多機能
    5. 營養餐飲服務
    6. 購買輔具、租賃借用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7. 交通接送服務
    8. 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
    9. 失智照護服務-1.失智共同照護中心2.失智社區服務據點3.團體家屋
    10. 居家醫療團隊
    11. 家庭照顧者服務

  • 服務對象:
          服務對象                                可使用服務

    65歲以上失能老人                     照顧服務、營養餐飲服務
    失能之身心障礙者                     專業服務、喘息服務
    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    家庭照顧者服務、失智照護
    65歲以上獨居僅IADL失能老人           交通接送、輔具借用及購買補助
    50歲以上失智且失能者                 無障礙空間改善補助

    50歲以上僅失智者    =============>      家庭照顧者服務、失智照護、輔具借用

    65歲以上衰弱老人    =============>   家庭照顧者服務、輔具借用
    有以下類似問題的,讓我們幫忙你:
    長照服務項目
    怎麼辦
    我可能需要
    我照顧的有點累了,想休息一下
    照顧服務、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服務
    家人失智了,誰可以幫忙我
    照顧服務、失智照護、專業服務
    家人突然生病了,誰可以教教我怎麼照顧他
    照顧服務、專業服務
    我很願意照顧家人,但是壓力真的好大
    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服務
    家裡有外籍看護工,可以申請甚麼服務
    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服務
    我沒辦法自己帶他去看醫生
    照顧服務、交通接送、居家醫療
    我的家人中風了,哪些服務可以用
    復能服務、照顧服務、輔具服務
    老人家腳比較沒力,可以在家做復健嗎
    復能服務
    我因為照顧家人,要外出購物辦事相當困難
    喘息服務、照顧服務
    家人需要照顧,但我們白天都需要工作
    照顧服務
    實際提供服務項目依評估後失能等級對應之服務為主

  • 只要您的家人符合65歲以上失能老人、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歲以上原住民或持有身心障礙證明者,都可以申請長照失能評估,評估等級達2級以上者,就可以提供服務。

     

  • 是否已經與被照顧者溝通過?

    我們常碰到由家人直接幫被照顧者申請,但評估當天,遇到被照顧者拒絕評估,甚至把專員趕出門,因此建議申請前最好要先跟被照顧者溝通好,免得現場尷尬。

  • 不行,必須持有「有效期限內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或是55-64歲具有原住民身分、50-64歲確診失智者,才可以提出申請。

  • 如果民眾在住院期間即考慮出院後有使用長照服務的需求,可以在出院至少3天前向醫院的出院準備小組或護理站詢問申請長照服務,也可致電1966,如果符合資格個案就可以在出院前先做評估,出院後可盡快獲得長照所需服務。

  • 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透過照顧管理專員訪視後安排量身訂作的照顧計畫,並加入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以失能長者的生活狀態、適應方式和潛在活動能力,建議適當的輔助器具,進而增加獨立活動能力讓長者尚有的功能可充分發揮,例如房間及廁所的扶手可以預防老人跌倒,另外病床及氣墊床的使用可以方便照顧者照顧失能者,進一步預防自己因照顧而受傷,或是透過專業治療師的協助,打造家中無障礙環境,幫助失能者更加獨立、更有效率且安全地完成日常生活的功能。

  • 「復能服務」是由復健治療師到家中指導復健技巧,旨在希望能夠恢復生活自理功能,例如:指導失能者復健的技巧,以及如何利用家中既有設施做運動及無障礙空間改善建議;這項服務也教導家屬照顧失能者的技巧,不但讓失能者因照顧技巧提升而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也能減輕家屬因照顧技巧不足而造成的照顧壓力。

     

    詳細服務內容可至基隆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中心介紹-服務項目及提供單位,或電話洽詢1966長照服務專線。

  • 如有需要申請營養餐飲服務可先致電1966詢問,中心將協助填寫申請表後,由專員至家中評估長輩狀況,再與家屬討論送餐事宜。

  • 長照服務提供的是出院後在家的照顧服務,無法協助到醫院看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