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答

  • 依賴程度量表(SDS)

    從來沒有:0分有時:1分 經常:2分 總是:3分

    題號

    題目

    分數

    1

    您覺得用毒這件事,自己已經無法控制了?

     

    2

    錯過一次用毒的機會,您會感到非常焦慮或煩惱嗎?

     

    3

    用毒這件事讓您覺得擔憂嗎?

     

    4

    您希望自己停止用毒嗎?

     

    5

    您覺得不用毒有多困難?

     

    備註:

    總分4分以上(包含4分),請主動求助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請撥打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

  • 有鑑於藥癮治療非全民健康保險給付項目,為提升藥癮者接受藥癮治療比例,及強化藥癮治療之完整性、全面性,並鼓勵個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藥癮治療成效,本市推動藥癮醫療相關補助計畫如下:

    一、衛生福利部「藥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

    1.補助內容:含藥癮之評估篩檢費用,及各項藥癮醫療處置費用,且限非健保給付之費用,個案就醫當次屬健保醫療之項目,不予補助。

    2.補助額度:18 歲以上以3萬5,000元為限;未滿18歲以4萬元為限。

    3.申請方式:逕洽基隆市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電話02-2456-5988)及本市各指定藥癮戒治醫療機構,或撥打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24小時免付費)洽詢。

    二、基隆市「藥物濫用者醫療處遇費用補助計畫」

    1.補助內容:且經本市指定藥癮戒治機構成癮門診醫師評估有藥癮所衍伸健康相關問題。

    2.補助額度:僅針對設籍本市藥癮個案,採實支實付方式,最多補助2,000元整或本補助計畫罄止。

    3.申請方式:逕洽基隆市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電話02-2456-5988)及本市各指定藥癮戒治醫療機構。

  • 替代治療是協助鴉片類(包含鴉片、嗎啡、海洛因等)成癮者去除生理依賴性,預防或減緩戒斷症狀的產生,並降低因共用針具而傳染血液感染疾病(愛滋病、梅毒、B型肝炎、C型肝炎…)的風險,使藥癮者維持正常生活與工作,減少犯罪行為,順利回歸社會。

    本人若有意願接受替代治療,請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可聯繫電話、轉介的醫院、疾病史等資料後,由毒防中心轉介至醫院等候約診,醫院視收案狀況通知初診時間。

  • 本市提供美沙冬替代治療服務有兩家醫院,分別為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及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

    門診時間及給藥時間,如下表所示:

    基隆市指定藥癮戒治機構

    醫院名稱

    門診時間

    給藥時間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

    星期一、二、三、四

    下午16:00-18:00

    每日下午14:30-20:30

    基隆長庚醫院

    (情人湖院區)

    星期二、五

    下午13:30-16:00

    平日下午14:30-19:30

    假日下午14:30-17:30。

    中斷美沙冬如何重新服藥:如無法前往請向醫院請假;連續14天未至醫院服藥,即會被醫院退出治療,需再致電醫院,重新報名。

  • 相關社會扶助、急難救助等補助申請,可前往各地區公所洽詢。若有就業或職訓需求,可至基隆就業中心辦理資料登記,之後將有專人提供相關就業或職訓課程等資訊。亦可撥打0800-770-885毒防諮詢專線,由毒防中心個管師確認您的相關資料及評估需求,協助轉介下列單位:

    1.基隆市政府社會處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義一路1號
    電話:(02)2420-1122

    2.基隆就業中心
    地 址: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102號
    電 話:(02)2422-5263

  • 「用毒一時,戒毒一世」,戒毒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復發、重新又碰到毒品,並不代表失敗。

    藥癮者家屬可透過0800-770-885毒防諮詢專線,尋求符合藥癮者的戒癮方式及管道,再經由毒防中心訪視評估「家庭支持功能」,且案家需具接受家庭支持服務意願,由中心進行後續轉介事宜。

  • 「跨區給藥」是讓有遠行需求的個案,只3天前向原替代治療醫院提出申請,經評估符合治療穩定等狀況,無需轉診,即可攜帶雙證件及「美沙冬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至欲前往之醫院服藥,降低美沙冬替代治療藥癮者服藥障礙,讓接受治療藥癮者有尋常的生活,真正復歸社會。

    外縣市的個案如果要回基隆過年、出差或長途旅遊也可以先向當地醫療院所提出申請,目前基隆轄內有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及長庚財團法人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分院提供此服務。民眾如果有關美沙冬跨區給藥或毒品防制相關疑問,可撥打24小時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 毒品成癮是一種腦部功能失調疾病,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一樣具高復發性。為了對毒癮者提供好的治療及處遇,協助減少並停止施用毒品,促其重返正常生活,基隆市有3家醫療機構投入藥癮治療服務。

    序號

    醫療機構

    地址

    聯絡電話

    1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

    信義區信二路268號

    02-2429-2525

    分機3387

    2

    基隆長庚醫院

    (情人湖院區)

    安樂區基金一路208巷200號

    02-2432-9292

    分機2166

    3

    基隆維德醫院

    中正區調和街210號

    02-2469-6688

    分機1202

    倘您有醫療戒癮相關問題,請於上班時間週一至五08:30-12:00 13:00-17:30,來電(02)2456-5988,或撥打毒防諮詢專線0800-770-885(24小時免付費)洽詢。

  • 個案如未向醫院請假,連續14天未至醫院服藥,即會被醫院退出治療,若個案感覺還是需要替代治療,請個案與毒防中心聯繫,並協助個案約診評估。

  • 「丁基原啡因」舌下錠與美沙冬一樣,屬於鴉片類麻醉管制藥品,具止痛效果,也可用來治療海洛因毒癮,因藥效時間較長,視醫師評估服藥,因本藥屬三級管制藥品,可限量攜回家服用,最多可帶2週處方藥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