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早期療育

*什麼是早期療育

  早期療育是對於發展遲緩的幼兒及家長所提供的整合性服務,利用各專業整合性的服務來解決發展遲緩或發展障礙兒童(特別是0~6歲)的各種醫療、教育、家庭及社會相關問題,以便能支持並加強孩子的發展,一方面開發孩子的潛力,一方面減輕障礙程度及併發症,以使孩子能加強和同齡孩子一樣過正常生活的能力。

*什麼是發展遲緩

  並不是每個孩子的成長都是循著相似的順序與速度發展,因為遺傳、環境、還有許多不明原因,都會影響孩子的發展。當孩子在動作、認知、語言、情緒及人際適應等各方面表現比同年齡的兒童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對於這群落後的孩子,稱為『發展遲緩兒童』。引起發展遲緩兒童的原因很多,大多數成因仍是不明的,目前能被發現的原因約僅占20%至25%,其中包括環境因素、社會文化因素、心理因素及腦神經、肌肉系統疾病等。一般說來,大部分的家長對孩子的發展遲緩現象並沒有警覺性,大多是入學後與其他孩子相比才發現,錯失及早療育的機會。常見的發展遲緩類型包括:動作、語言溝通、認知、社會適應及情緒心理發展遲緩。

*為什麼發展遲緩需要早期療育

  在學齡前期的兒童正處於生理及認知、動作、語言等方面發展的關鍵期,寶寶的成長都有一致的階段性,提早關注0-6歲的關鍵發展期,以兒童全面生長發展為健康篩檢取向,提供切合兒童發展所需求的醫療照顧,即時發現問題,儘早給予適當的處置,其障礙程度將可大為減輕,甚至進步到正常範圍,對兒童未來在生活、學習和社會適應上將有極大助益。

*寶寶床邊玩具注意事項

為幼兒準備好玩又安全的玩具,在挑選時可參考玩具常見危害及使用手冊。

 

發展篩檢異常個案轉介通報流程&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核表

 

早期療育資源

 

服務統計

 

相關資源連結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2020/12/03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保健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4/04/23
  • 點閱次數:241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