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節送暖不孤單,攜手相伴心暖暖

春節送暖不孤單,攜手相伴心暖暖

「又是這種圍爐團聚的日子,反正我也是自己一個人,還不如不要過!」

「唉~想到過年又要一直被親戚問東問西就覺得好煩」

「一想到過年要準備好多東西、花好多錢,我就覺得壓力好大」

 

    農曆春節將至,傳統上農曆春節總是一個大家一起圍爐團圓的節日,無論是與每天一起生活的家人,或是久未見面的親友,家家戶戶總是會聚在一起享受天倫以及歡慶的時光,彼此分享過去一年的經歷以及對來年的希望與期許。然而,這樣舉家歡慶的節日對一些人而言反而是一種壓力,尤其是一些經歷喪親、離家背景、獨居、人際疏離以及家庭弱勢的族群,在這樣的節日中,喪親者也容易思念起過世的親人,而引發心理惆悵與悲傷感;離家、獨居者看到別人的團聚也容易反映出自己單身的孤單;人際疏離者面對持續地人際社交場合以及親戚的各種關心詢問,也會比平時感到加倍的壓力與挫折;而弱勢的家庭更會在節日中面臨家庭更多的忙碌與開銷,增加家庭經濟與心理的負荷,這都會讓人在心理上感到壓力,在情緒上感到更加低落、孤單、無助甚至憂鬱。

    因此,在農曆春節這樣舉家歡慶的節日中,更需要我們大家在歡慶之餘,不忘對彼此付出關懷、伸出援手,當發現有情緒低落、憂鬱,以及在生活上、情緒上需要關懷的對象時,我們可以適時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的三步驟:先關心對方、了解對方的處境與困難,再給予支持、溫暖的回應,當需要的時候能協助心情憂鬱低落的人尋求專業諮詢與協助,民眾如有相關諮詢需求,可來電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02-24300195)預約免付費心理諮商,或是電話撥打1925至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皆有專人可提供電話關懷與諮詢。

    農曆春節是個團圓的節日,基隆市衛生局邀請民眾一起守護市民的心理健康,對彼此關懷送暖、伸出援手,讓基隆市這個大家庭一同歡慶春節不孤單,攜手讓溫暖散佈在每個人心中。

                                          (中崙諮商中心心理諮商所)
* 發佈單位:醫政科
* 聯絡人:王瑛蘭
* 聯絡電話:24230181
* 電子信箱:wy144@klchb.gov.tw

  • 發布日期:2020/01/14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31
  • 點閱次數:110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