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效戒除酒癮,讓健康長長久久!

有效戒除酒癮,讓健康長長久久!

王先生因公司裁員失業一年多,鬱悶、失眠而飲酒成癮,每天昏昏沉沉常常倒臥在社區中;小李因長期的飲酒,導致夫妻失和家庭衝突增加,最後太太申請家暴令而帶孩子離家,他深自後悔自責,希望徹底將酒精戒除,早日接家人回家;老張亦長時期飲酒導致肝功能異常,上消化道頻繁出血,也因長期住院庝痛難耐,才決定將酒癮戒掉。

酒癮不只影響身體,也與很多的精神疾病有高度的相關。一方面許多原本就有潛在精神困擾者,像是失眠、焦慮或憂鬱,會自己使用酒精來助眠、緩解情緒,久而久之變成酒精上癮。一方面長時間飲酒使得大腦功能受損,會影響情緒控制,又加上反覆喝酒而影響工作、家庭與人際關係,當事人更可能有衝動暴力、沮喪自責,或是合併憂鬱症的可能。

酒癮治療的第一步,一般是使用藥物治療。給予適當的抗焦慮鎮定及抗憂鬱劑,可以降低酒精戒斷所產生的不舒服、紓解鬱悶情緒,嚴重時可以安排短期住院,隔離酒精的來源,處理戒斷的不舒服。其次是認知行為治療,對於戒除酒癮的動機,給予強化肯定,鼓勵以其他方式紓解情緒、安排休閒生活與放鬆,並討論在社交場合拒酒的方法。最好的戒酒是從此完全不再喝酒,若是重新開始喝酒,則前功盡棄。

目前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民眾免費諮商服務,酒癮者可藉由諮商了解酒精對自身的影響,並學習新的社交人際技巧或情緒宣洩方式以替代酒精的角色。

酒癮並非一時造成的結果,酒癮戒治更不是短時間就能成功,長期維持戒斷並克服失敗的挫折才能邁向成功的大道,基隆市衛生局呼籲民眾一同以有效的方法進行酒癮戒治,避免讓酒精對個人及社會造成危害,讓健康能長長久久,努力打造全民健康的社會。

* 發佈單位:心理衛生中心
* 聯絡人:黃鈞麟
* 聯絡電話:02-24230181
* 電子信箱:misearo@klchb.gov.tw

  • 發布日期:2018/01/15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7/31
  • 點閱次數:126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