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司法官學院自體研究案-應用爬蟲程式與數據探勘毒品施用行為創新先導研究

本研究旨嘗試以新興科技之創新思維,共執行兩個子計畫,第一個子計畫利用爬蟲程式抓取公開網拍平台之中有關販賣三級毒品 K他命「吸食器具」相關的交易與銷售資訊,以利探索毒品市場思維 。子計畫 1發現如下 一、透過網路販售資訊監測毒品市場,具一定可行性,監測結果可預警查緝單位,幫助其提前部署;二、商家重視消費者之回饋,宜要求商家在與消費者互動時加強警語,提醒消費者吸食K他命違反法律規定,並且 危 害身體健康 三、K他命吸食器具態樣以便宜、素色為主,呼應多數年輕消費群族的經濟弱勢 ;四、販賣吸食 K他命相關器具的種類與價格多元,熱銷款式價格約為 900-1500元; 五、售價越低、選項越多、評論越多, K他命相關吸 食器具的銷量就越高;六、目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難以處罰網路購物平台販售可供毒品吸食器具之行為,宜導入企業責任,藉以要求網路購物平台自律 。

第二個子計畫從毒品市場「需求端」的毒品施用 者切入,利用 全國人口資料為基礎持續追蹤「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之再犯率、存活率、存活時間, 並利用多層次貝氏觀察毒品施用與暴力犯罪之關聯性,最後 取得精神疾病與毒品施用之共病統計,一 併進行觀 察分析 。子計畫 2之再犯與存活分析 發現, 2015-2016年參與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的 毒品施用 者之中, 65.9%於 5年內再犯施用毒品,但再進一步區分樣本是否完成戒癮治療之後,發現完成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後之 5年內再犯施用毒品率約為 39.7%左右。

 

本研究建議 ,應更重視以實證為基礎的完成緩起訴附命戒癮治療之再犯評估,並整合檢察機關與醫療評估資料庫,推動科學實證之多元處遇與分流評估,對毒品施用者及早進行有效的分流評估 。 在多元處遇框架下,提供初期毒品使用、已經罹患毒品使用疾患者不同配套之處遇措施,且應重視兼具毒品成癮與精神礙障之弱勢族群的戒癮與精神醫療需求。

檔案下載

  • 發布日期:2023/01/30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1/30
  • 點閱次數:111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