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了玻尿酸,為什麼皮膚越擦越乾?

玻尿酸是許多人心目中的保濕聖品,但是,為什麼有人會覺得越擦越乾?陳楷元醫師指出,因為每個人的膚質差異大,相同商品用於不同肌膚,可能會產生不同效果。因此,保濕產品必須依個人膚質挑選,建議在購買前先行試用。
    陳醫師進一步說明,市售玻尿酸產品往往是複方產品,會搭配其他成分達到保濕功效,此時,肌膚可能對複方成分產生敏感的不適反應,若塗抹過度厚重,玻尿酸容易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屏障,阻礙毛孔與空氣間的通透性,反而產生乾燥的感覺。

質地越濃稠保濕效果越好嗎?
    陳楷元醫師表示,質地濃稠的玻尿酸,與皮膚保濕的效果沒有明顯關聯性,過於濃稠的玻尿酸反而容易在皮膚表面形成薄膜,造成皮膚封閉的情況。

玻尿酸產品價差大?該如何選擇?
    針對市售玻尿酸產品的價差大,陳醫師說,通常玻尿酸的分子量越大,產品價格也會越高。但是,許多產品配方會添加其他成分來達到產品宣稱的功效,還有品牌定位、生產製造成本等,都有可能影響到產品價格。陳醫師建議,貴的產品不一定好,便宜的也不一定不好,選擇適合自己皮膚的產品最重要。

 
    陳醫師提醒,使用任何保濕化粧品前,建議先在手腕內側或耳後側測試,確認沒有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食藥署也建議,民眾如選購玻尿酸產品,應選購有完整標示的產品,再搭配其他保濕成分,可減少皮膚乾燥,才是讓肌膚維持水潤的好方法。
  • 發布日期:2023/07/20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3/07/20
  • 點閱次數:36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