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智症的症狀 - 核心症狀

◎失智症的症狀 - 核心症狀

 

失智症的核心症狀是指每一個失智症者都會出現的症狀,因為大腦細胞受到破壞而直接引發的記憶障礙、定向力障礙、理解、判斷力退化、執行能力退化等問題,這些都是屬於核心症狀。受到核心症狀的影響,失智症者會變得無法正確地判斷事實。 

若是因為失智症者本身的個性、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等因素,而導致失智症者出現憂鬱或妄想、失眠、焦慮等精神症狀或是失智症者的行為無法適應正常的生活,則稱之為周邊症狀(精神行為症狀)。

此外,不同成因所造成的失智症,也會為失智症者帶來許多不同的症狀。例如部分血管型失智症,可能在早期階段,併發有半身麻痺或肢體障礙。而阿茲海默症型失智症,也會造成失智症者步行能力退化,到了後期更是有不少人只能躺在床上度日。

 

▲核心症狀

症狀一:記憶障礙

記憶是人類的心智活動之一,代表著一個人對於過去的生活、感受以及經驗的印象累積。

當人們透過眼睛或耳朵接收訊息時,大腦中的海馬迴會負責暫時抓住自己感到興趣的訊息,並且會把重要的訊息置入保存。只要置入到腦中的「資料庫」裡,平時即使不刻意回想那些訊息,人們仍能在需要的時候,從腦海中取出需要的訊息。

然而隨著年齡老化,人的大腦也會跟著退化,會變得無法一次記住太多訊息,即使接收到需要的訊息,也無法立刻置入腦中的資料庫裡;且在將訊息從資料庫中取出時,也會出現失敗的情形。這就是人們在上年紀後會,記憶力衰退不容易記住新的東西以及健忘的原因。但是這種情形只要重覆幾次,最後還是能夠將重要的訊息置入腦海裡。

然而,當人們得了失智症之後,就會變得無法將訊息置入腦中的「資料庫」,因此失智症者不但無法記住新的訊息,就連前一刻才剛聽過的訊息也會忘得一乾二淨。當病症越來越嚴重時,甚至原本存在的記憶也會忘記。

症狀二:定向力障礙

定向力障礙與記憶障礙;都是在失智症早期就會出現的問題。定向力指的是對時間(年、月、日、時)、地點(自己身在何處)、人物(人際關係)的認知能力。

(1)時間(首先會開始無法辨別時間、季節)

失智症者一互出現有關時間的定向力障礙,就會變得無法配合等待,也無法依照計畫進行做準備。就算從旁不斷地提醒失智症者出門的時間,他們還是無法依照時間來做準備。

失智症中期,不只會失去時間感,還會出現無法確定日期與季節。因此,經常會聽到失智症者不斷詢問今天是幾月幾日?也會出現穿著不合季節、不合時宜的衣服。

(2)地點(症狀持續惡化以後,會迷路而且越走越遠)

失智症初期即使出現方向感變差的情形,但還能透過周遭的景色、建築物、地標等,找到自己要去的地方,但對於不熟悉的地方則容易迷路。但是天黑以後,即使在熟悉的地方,也會因為看不到可以參考的標的物而迷路。

到了失智症後期,患者會開始在住家附近走失,而且還會越走越遠,甚至走到平常根本不可能會去的地方。即便在熟悉的家裡,夜間也會出現找不到廁所等情形。

(3)人物(症狀嚴重惡化以後,會出現人際關係障礙)

當病症持續惡化,嚴重到失去過去的記憶時,失智症者會開始不記得自己的年齡,不記得某某人已經「過世」,認為他還「活著」。因此,他無法判斷自己與周遭親人間的親屬關係。於是,85歲的失智症老奶奶因為缺少了40歲以後的記憶,所以會對著60歲的女兒叫姐姐或阿姨等情形,而這種狀況也常常讓家人一頭霧水;不知如何是好?

另外,也會有失智症者擔心已經去世多年的父母,所以經常回到小時候的故鄉,想要探視早已不在人世的父母。或者記得自己年少時從大陸來,忘記這些年已在台灣落地生根,經常吵著要回家(大陸)。

這種嚴重惡化的情形如同日前報載,台中縣龍井鄉(現台中市龍井區)84歲的老奶奶罹患失智症,記憶停留在年輕時;丈夫和婆婆雖然已過世十年,但她每到用餐時間,都會想要幫丈夫和婆婆煮飯。也經常自行搭火車回台北縣(現新北市)老家煮飯,99年7月更因此而走失協尋。另一位台中縣烏日鄉(現台中市烏日區)87歲的老奶奶則獨自步行30公里,到大肚鄉(現大肚區),只為找尋已過世的兒子。

症狀三:理解、判斷力障礙

失智症患者的思考能力會因為症狀的嚴重程度而受到影響。其具體的變化如下:

(1)思考速度變慢

因為失智症者思考速度減退,所以思考時需要多花一點時間,旁人若是時間允許,不要催促他,失智症者通常還是能自己做決定。

(2)無法同時處理2個以上的訊息

失智症者因為單次處理訊息的能力降低,若是刻意過度仔細地向他解釋說明,反而會使得他的思緒變得更混亂。

因此與失智症者溝通時,必須掌握簡單扼要地敘述重點為原則。

(3)日常生活裡新的變化或突發狀況,會造成失智症者的思緒混亂

不變的生活有時不易察覺失智症者有何異狀,但失智症者在參加葬禮時表現出不自然行為或配偶突然生病住院等突發狀況時,家屬才因此發現失智症者表現出情緒失控等症狀。

在這些突發狀況的當下,此時只要有人提供失智症者適當的協助,失智症者還是能夠繼續過著正常的生活。

(4)無法理解現實或概念性的事物

失智症者可能一直叮嚀家人要「勤儉不要浪費」,但卻在推銷員的鼓吹下,買了許多高價卻無用的商品。

另外,因為無法理解機器的構造功能,所以經常會在自動販郝機、自動驗票機或銀行提款機前顯得不知所措,甚至無法順利作全自動洗衣機。

症狀四:執行能力的障礙

(1)無法擬定計畫並依照計畫進行

平常我們在市場裡看見蘿蔔,想起冰箱裡有排骨,於是會想說午餐可以煮蘿蔔排骨湯。但失智症者常常會忘記家裡還有排骨,於是重複地把蘿蔔和排骨一起買回家。

到了要準備午餐時,失智症者會忘記自己買了蘿蔔和排骨,計畫要煮蘿蔔排骨湯。打開冰箱看到其他蔬菜於是煮了蔬菜湯,此時冰箱裡就會有一份蘿蔔與兩份排骨。這種現象會不斷地發生,於是家中的冰箱經常擺滿相同的食物。其中,對失智症來說,要同時煮飯和做菜,也會變得相當困難。

通常我們在腦中擬定計畫,並能適當地處理突發狀況,讓自己要完成的事情變得順利些。然而一旦得了失智症,事前不但無法擬定計畫,更無法依照計畫執行,這一切自然會影響日常的生活。

(1)支持失智症者持續運用現存的能力

失智症者雖然無法擬定計畫並依照計畫執行,但他們並非是「什麼事都不會做」。失智症者也許無法擬定菜單,也沒有辦法同時做好幾道菜,但只要有人能從旁協助,失智症者還是能夠做好每一道菜。

從旁提醒失智症者:「今天是要用蘿蔔和排骨煮湯對吧?」,那麼家中的冰箱就不會再堆滿排骨。

告訴失智症者:「是該按下電鍋開關的時候囉!」,那麼失智症者就能像往常一樣為家人準備餐點。

從旁換助或為失智症者設計活動雖然需要家人相當多的耐性、毅力和時間,但對於失智症者來說卻是增強其尊嚴與自我價值,讓其生命更具意義的重要支持。

症狀五:其他(情感表現變化等)

(1)失智症者通常不懂察言觀色

你我都是透過文化、環境、他人的特性進行學習並記憶。因此我們能想像自己的情感表現,會讓對方或周遭的人產生什麼樣的反應。尤其是自己熟識的人,這方面的預測及反應能力會更精準。

失智症者因為有記憶障礙、定向力障礙及理解、判斷力障礙等症狀,所以他無法正確解讀外來的刺激與訊息。失智症者不但不懂得預測他人的反應,也會直接表現出自己毫無掩飾的情感。

例如,當有人說出「這種行為真是白痴!」時,失智症者因無法判斷當下的情況;會誤以為別人是在辱罵他,因此會直接表達出忿怒的情緒,而嚇到旁邊的人。

此時,若是理解失智症者的行為模式,就能體會失智症者當下之所以憤怒的情緒及行為表現,這些行為對他本身來說並不是不適當的情感表現。

 發佈單位:長照管理中心

 聯絡電話:24340234

  • 發布日期:2020/08/20
  • 發布單位:基隆市衛生局保健科
  • 最後更新時間: 2020/08/20
  • 點閱次數:3018
回頁首